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馬惜障泥

馬惜障泥

《世說新語.術解》:“王武子善解馬性,嘗乘一馬,著連錢障泥,前有水,終日不肯渡。王雲:‘此必是惜障泥。’使人解去,便徑渡。”

又《晉書.王濟傳》:“濟善解馬性。嘗乘一馬,著連乾障泥。前有水,終不肯渡。濟曰:‘此必是惜障泥。’使之解去,便渡。”

據《晉書.杜預傳》、《語林》載說,王濟(字武子)愛馬,對馬性頗有研究,故杜預對晉武帝說王武子有“馬癖”。

“馬惜障泥”是說馬通人性,而“馬癖”則是說人酷愛馬,識馬性。

唐.杜甫《驄馬行》詩:“鄧公馬癖人共知,初得花驄大宛種。”

馬惜障泥字典分解

障泥的解釋 垂於馬腹兩側,用於遮擋塵土的東西。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術解》:“ 王武子 善解馬性。嘗乘一馬,箸連錢障泥,前有水,終日不肯渡。 王 云:‘此必是

不妨一看:馬忠【歷史人物】

【生卒】:?-234字德信,巴西閬中(今屬四川)人。初為郡吏,建安未舉孝廉。蜀漢後期歷任牂牁太守、丞相參軍、鎮南大將軍、平尚書事。居官處事果斷,威恩並立,曾屢平叛夷。三國蜀巴西閬中人,字德信。少養外家,姓狐,名篤,後乃複姓,改名忠。初為郡吏。舉孝廉,除漢昌長。劉禪建興元年,丞相諸葛亮開府,以為門下督。隨亮入南中,拜牂牁太守,甚有威惠。後討平汶山郡叛羌,平定南夷豪帥劉胄之亂,加監軍奮威將軍,封博陽亭

馬惜障泥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