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粥爐燎須

粥爐燎須

比喻兄弟、姊妹間情意深厚,關懷照顧無所不至。亦稱“英公燎須”、“煮粥焚須”。出自唐李勣之事跡。李勣(594-669年),本姓徐,名世勣,字懋(mào茂)功。曹州離狐(今山東東明東南)人。隋末參加瓦崗軍。後降唐,賜姓李,因避唐太宗李世民之諱,改為單名勛。在唐初統一戰爭及對突厥的戰鬥中,他功勳卓著,先後任右武侯大將軍、并州都督、朔方道行軍總管、宰相等職,並被封為英國公。史載,他生性友愛,盡心照顧生病的姐姐,曾親自為姐姐熬粥,不小心被爐火燒了鬍鬚。姐姐心中不安,不讓他這樣做,李勣卻說:“姐姐多病,我也年老了,給姐姐熬粥也沒有幾次了。”這件事後來就成了“粥爐燎須”的典故。

【出典】:

《新唐書》卷93《李勣傳》3821頁:“(李勣)性友愛,其姊病,嘗自為粥而燎其須。姊戒止。答曰:‘姊多疾,而勣且老,雖欲數進粥,尚幾何?’”

【例句】:

宋·蘇軾《次韻劉貢父所和》之二:“燎須誰識英公意,黃髮聊知子建心。” 明·徐渭《讀張君叔學作姊氏狀》:“潭水每歸憐放逐,粥爐無復燎鬚眉。”明·徐渭《電》:“好作王戎眼,休燒李勣須。”

多學學:粥爐燎須【歷史典故】

比喻兄弟、姊妹間情意深厚,關懷照顧無所不至。亦稱“英公燎須”、“煮粥焚須”。出自唐李勣之事跡。李勣(594-669年),本姓徐,名世勣,字懋(mào茂)功。曹州離狐(今山東東明東南)人。隋末參加瓦崗軍。後降唐,賜姓李,因避唐太宗李世民之諱,改為單名勛。在唐初統一戰爭及對突厥的戰鬥中,他功勳卓著,先後任右武侯大將軍、并州都督、朔方道行軍總管、宰相等職,並被封為英國公。史載,他生性友愛,盡心照

粥爐燎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