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鄰笛哀聲

鄰笛哀聲

同“鄰人吹笛”。唐 皇甫冉《秋夜寄所思》詩:“鄰笛哀聲急,城砧朔氣催。芙蓉已委絕,誰復可為媒?”

鄰笛哀聲字典分解

鄰笛的解釋 亦作“隣篴”。篴,同“ 笛 ”。 晉 向秀 《思舊賦》序:“余與 嵇康 、 呂安 居止接近;其人並有不羈之才,然 嵇 志遠而疏, 呂 心曠而放。其後各以事見法

哀聲的解釋 (1).悲哀的聲音。《孔子家語·顏回》:“哀聲有似於此,謂其往而不返也。”(2).指發出哀聲。 許地山 《荔支》:“屋裡跑出一個老婦人,哀聲求他們說:‘大爺們,

看一看:鄰山【歷史地名】

亦作潾山。在今四川鄰水縣東南。《輿地紀勝》卷162渠州:鄰山,“《元和郡縣誌》:在鄰山縣西四十里。此山重疊,鄰比相次,迤邐南盡縣界。此山出鐵”。《寰宇記》卷138鄰山縣:鄰山“在縣西四十里。此山重疊鄰比相次為名。南盡縣界,東入鄰水縣界,北入達州三岡縣界。此山出鐵”。《方輿紀要》卷68鄰水縣:鄰山在“縣東四十里。《志》云:此山出鐵,鄰次相比,故名”。

鄰笛哀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