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櫻酪

櫻酪

宋.趙令畤《侯鯖錄》:“杜牧之(唐詩人杜牧字)《和裴傑新.櫻桃》詩云:‘忍去烹酥酪,從將玩玉盤。流年如可駐,何必九華丹。’遂知唐人已用櫻桃薦(獻)酪也。”

櫻酪,是用櫻桃和以糖做成的果漿食品。此種食品唐時已有。因櫻桃成熟在初夏,故又以“櫻酪事”借指櫻桃成熟的時節。

宋.陸游《劍南詩稿》卷一《和陳魯山十詩以孟夏草木長遶屋樹扶疏為韻》詩之四:“櫻酪事已過,角黍配夏熟。”

櫻酪字典分解

櫻的解釋 櫻 (櫻) yīng 〔櫻花〕a.落葉喬木,開白色或粉紅色花,結核果,紫赤色,核小,味甘,木材堅硬緻密,可做器具;b.這種植物的花。均簡稱“櫻”,如“大山櫻”。

酪的解釋 酪 lào 用動物的乳汁做成的半凝固食品:乳酪。乾酪。酪蛋白(一種含磷的複合蛋白。乳中蛋白質的主要成分。營養價值較高。可製成乾酪)。 用果實做的糊狀食品:果酪。

順便了解:櫻桃核在【歷史典故】

唐.段成式《酉陽雜俎.夢》:“又成式姑婿裴元裕,言群從中有悅鄰女者,夢女遺二櫻桃食之,及覺,核墜枕側。”唐段成式說,有人愛慕憐家之女,忽夢女遺櫻桃二枚,食之而醒,有二核在枕旁。後遂以此為詠夢之典。宋.蔣捷《瑞鶴仙.鄉城望月》:“歡極。蓬壺蕖浸,花院梨溶,醉連春夕。柯雲罷弈,櫻桃在,夢難覓。”

櫻酪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