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書帶草

書帶草

《太平御覽》卷九九四引(晉.伏琛)《三齊略記》曰:“不其城東有鄭玄教授山,山下生草如薤,葉長尺余,堅紉(應作韌)異常。土人名作康成書帶。”

後漢書.郡國志四.東萊郡》注引《三齊記》文稍有異。

東漢經學大師鄭玄,字康成。他曾在不其城東山刊注詩書。山下長有一種似薤的長葉草,傳說鄭玄門下的學生取以束書,故當地人稱之為“康成書帶”,後因稱“書帶草”。後因用為詠草或詠文人藏書有關事之典。

宋.蘇軾《書軒》詩:“亭下已生書帶草,使君疑是鄭康成。”宋.辛棄疾《玉樓春.寄題文山鄭元英巢經樓》詞:“遙知書帶草邊行,正在雀羅門裡住。”

書帶草字典分解

書帶草的解釋 草名。葉長而極其堅韌,相傳漢鄭玄門下取以束書,故名。《後漢書.郡國志四》"東萊郡"劉昭注引晉伏琛《三齊記》:"鄭玄教授不其山﹐山下生草大如?﹐葉長一尺余﹐堅刄異

書帶的解釋 (1).束書的帶。 唐 李白 《題江夏修靜寺》詩:“書帶留青草,琴堂冪素塵。” 唐 皎然 《哭吳縣房聳明府》詩:“書帶變芳草,履痕移緑錢。”參見“ 書帶草

草國語字典 草 cǎo 對高等植物中除了樹木、莊稼、蔬菜以外的莖幹柔軟的植物的統稱;廣義指莖幹比較柔軟的植物,包括莊稼和蔬菜:青草。野草。茅草。水草。花草。草鞋。草堂(茅草

順便了解:書帕本【歷史知識】

明代刻書版本之一。萬曆以前,外官任滿入朝,或差派官員回朝,往往自行刊刻書籍,以一書一帕饋送長官,故名。因刻工拙劣,校勘粗疏,故鮮有佳者。萬曆以後此俗漸改,饋贈多用白金。

書帶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