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諸葛走生仲達

歷史字典解釋

《三國志.書.諸葛亮傳》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曰:“楊儀等整軍而出,百姓奔告宣王(司馬懿),宣王追焉。姜維令儀反旗鳴鼓,若將向宣王者,宣王乃退,不敢偪。於是儀結而去,入谷然後發喪。宣王之退也,百姓為之諺曰:‘死諸葛走生仲達。’”

三國時,司馬懿字仲達,他與蜀軍作戰多年,與蜀主帥諸葛亮是旗鼓相當的老對手,亮死五丈原,蜀軍退,仲達怕有伏兵不敢追擊,後來才知亮的死訊。故有“死諸葛能走生仲達”這一故事性諺語。用為詠死後尚能鎮住敵帥之典。

宋.楊萬里《虞丞相輓詞三首》其一:“世無生仲達,好手未須論。”


見“死諸葛嚇走生仲達”。《晉書·宣帝紀》:“時百姓為之諺曰:‘死諸葛走生仲達。’帝聞而笑曰:‘吾便料生,不便料死故也。’”

詞語分解

  • 仲達的解釋 三國 魏 司馬懿 的字。多謀略,善權變,為 魏 重臣,後專國政。其孫 炎 篡 魏 建 晉 ,追尊 懿 為 宣帝 。《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天下奇才也” 裴松之 注引 晉 習鑿齒 《漢晉春秋》

歷史典故推薦:金谷之罰

源見“金谷酒數”。指罰酒三杯。《聊齋志異.苗生》:“眾欲聯句。苗爭曰:‘縱飲甚樂,何苦愁思!’眾不聽,設金谷之罰。”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死諸葛走生仲達歷史

相關歷史

死諸葛走生仲達_死諸葛走生仲達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