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死灰復然

死灰復然

比喻失勢者重新得勢,也比喻已經停止活動的事物又重新活動起來。死灰,燒余的灰燼。《史記.韓長孺列傳》:“安國坐法抵罪,蒙獄吏田甲辱安國,安國曰:‘死灰獨不復然乎?’田甲曰:‘然即溺之。’”亦作“死灰復燃”。宋 陳亮《謝曾察院啟》:“劫火不燼,玉固如斯;死灰復燃,物有待爾。”孫中山《北上宣言》:“對內政策果得實現,則軍閥不致死灰復燃,民治之基礎莫能搖動。”


見“死灰復燃”。然,燃的本字。

死灰復然字典分解

成語死灰復然的解釋 比喻失勢者重新得勢或停息的事物又重新活動起來。

死灰的解釋 (1) [dying embers](2) 完全熄滅的火灰,因其顏色為灰白色,用以形容類似的顏色眼睛裡那死灰般的顏色忽然不見了,發射出一種喜悅的光。&mdash

不妨一看:死去活來【歷史典故】

昏死過去,再甦醒過來。形容人不堪折磨的慘狀。也形容極度驚恐、痛苦或悲傷。《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當下眾人將那崔寧與小娘子,死去活來拷打了一頓。”《紅樓夢》一○○回:“便是小戶人家,還要掙一碗飯養活母親;那裡有將現成的鬧光了,反害的老人家哭的死去活來的?”《文明小史》三回:“讓眾官進去,才曉得柳知府已經嚇得死去活來。” 並列 暈死過去又甦醒過來。形容極度的哀傷痛苦。《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

死灰復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