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椎琴

椎琴

同“伯牙絕弦”。周實《痛哭》詩之三:“日暮歸來淚滿衿,鍾期去後判椎琴。”

椎琴字典分解

椎琴的解釋 把琴擊破。典出《呂氏春秋·本味》:“ 鍾子期 死, 伯牙 破琴絶絃,終身不復鼓琴。”後因以“椎琴”比喻失去知音。 周實 《痛哭》詩之三:“日暮歸來淚滿襟, 鍾期

椎的解釋 椎 zhuī 構成高等動物背部中央骨柱的短骨:椎骨。脊椎。頸椎。胸椎。尾椎。 椎 chuí 敲打東西的器具:鐵椎。木椎。鼓椎。 敲打,用椎打擊:椎鼓。椎殺。椎

琴的解釋 琴 qín 古代弦樂器,最初是五根弦,後加至七根弦(亦稱“七弦琴”;通稱“古琴”):琴瑟。琴曲。琴師。琴意。撫琴。琴棋書畫。 某些樂器的統稱:鋼琴。月琴。胡琴。

多看看:椎心泣血【歷史典故】

自捶胸脯,眼中哭出血來。形容極度哀痛。漢.李陵《答蘇武書》:“何圖志未立而怨已成,計未從而骨肉受刑。此陵所以仰天椎心而泣血也。”唐.李商隱《祭裴氏姊文》:“椎心泣血,孰知所訴。” 並列 捶擊胸脯,眼中哭出血來。形容十分悲痛。曹亞伯《武昌革命真史·武昌起義》:“本都督每讀史至此,未嘗不掩卷太息~也。”△用於悲痛。→椎心嘔血 萬箭攢心 ↔額手稱快。也作“泣血椎心”。

椎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