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椎牛饗士

椎牛饗士

椎(chuí垂):槌子。饗(xiǎng想):宴請。此典指魏尚椎殺牛宴請將士。後以此典指犒勞軍兵,鼓舞士氣。 魏尚,槐里(今陝西興平縣東南)人。漢文帝時,為雲中(郡,地約今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西南地區)太守(郡地方行政最高長官,治雲中縣,今內蒙古自治區托克托縣東北),把軍中交易市場之稅收全部拿出來犒賞將士,還拿出私人的月俸錢,每五天殺一次牛,宴請賓客、軍吏佐助人員和親近之屬官,因此匈奴遠遠躲避,不敢接近雲中郡之邊關要塞。此典又作“椎牛饗將士”。

【出典】:

《史記》卷102《張釋之馮唐列傳》2758頁:“魏尚為雲中守,其軍市租盡以饗士卒,出私養錢(私奉養、俸給,即月俸錢)、五日一椎牛,饗賓客、軍吏、舍人(親近屬客或門客),是以匈奴(北方遊牧族),不近雲中之塞(sài賽,邊界險要地)。”

【例句】: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吳漢傳》:“漢乃勃然裹創而起,椎牛饗士,……於是軍士激怒,人倍其氣。” 晉·陳壽《三國志·魏書·張遼傳》:“於是遼夜募敢從之士,得八百人,椎牛饗將士,明日大戰。” 元·無名氏《百花亭》第4折:“如今西涼平定,軍中舊例,合該椎牛饗士,做個慶賞的筵席。”


連動 椎牛,殺牛。饗士,犒勞軍士。慰勞作戰官兵。元·無名氏《百花亭》4折:“如今西涼平定,軍中舊例,合該~,做個慶賞的筵席。”△用於慰問。

椎牛饗士字典分解

成語椎牛饗士的解釋 椎牛:殺牛;饗士:犒勞軍士。指慰勞作戰的官兵。

椎牛的解釋 (1).謂擊殺牛。《韓詩外傳》卷七:“是故椎牛而祭墓,不如雞豚之逮親存也。” 宋 黃庭堅 《明叔知縣和示過家上冢二篇複次韻》:“且當置是事,椎牛會賓親。” 周

饗士的解釋 以酒食款待士兵;犒勞士卒。《尉繚子·踵軍令》:“踵軍饗士,使為之戰勢,是謂趨戰者也。”《史記·田單列傳》:“與士卒分功,妻妾編於行伍之閒,盡散飲食饗士。”《後漢

也學習下:椎天搶地【歷史典故】

形容極度悲痛的樣子。元無名氏《馮玉蘭》第二折:“好教我負屈銜冤無申訴,只有個椎天搶地號咷哭。” 並列 形容非常悲痛的樣子。元·無名氏《馮玉蘭》2折:“好教我負屈銜冤無申訴,只有個~號咷哭。”△用於情感方面。→呼天搶地

椎牛饗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