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仰觀俯察

仰觀俯察

《易.繫辭上》:“仰以觀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後以“仰觀俯察”指多方或仔細觀察。三國 魏 嵇康《養生論》:“害成於微而救之於著,故有無功之治;馳騁常人之域,故有一切之壽。仰觀俯察,莫不皆然。”


並列 形容多方或仔細觀察。語本《易經·繫辭上》:“仰以觀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太平天國·洪仁玕《軍次實錄·諭天下讀書士子》:“~之間,定有活潑天機來往胸中,非古篋中所有者。”△多用以指觀察事物的方法。→明察暗訪

仰觀俯察字典分解

成語仰觀俯察的解釋 仰:抬起頭;俯:低下頭,彎下腰。指多方或仔細觀察。

俯察的解釋 (1).俯首察看。 漢 張衡 《西京賦》:“旗亭五重,俯察百隧。” 三國 魏 曹丕 《短歌行》:“仰瞻帷幕,俯察几筵。” 南朝 梁 陸倕 《新刻漏銘》

也學習下:仰天長嘯【歷史典故】

嘯:撮口作聲。引申為呼叫。抬頭朝天高聲呼叫。形容情緒高昂、意氣風發的樣子。也指為排遣鬱悶而仰頭呼叫的情態。宋.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仰觀俯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