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山陽遺韻

山陽遺韻

源見“山陽笛”。指哀怨的笛聲。唐 韋應物《樓中閱清管》詩:“山陽遺韻在,林端橫吹驚……始遇茲管賞,已懷故園情。”


偏正 山陽,漢縣名,屬河南郡,故城在今河南省修武縣境。魏晉之際,嵇康向秀等嘗居於此作竹林之游。嵇康、呂安等遇害。後向秀經山陽舊居,聽鄰人吹笛,不禁懷念亡友,因作《思舊賦》。後以“山陽遺韻”泛稱懷念亡友的詩文、樂曲。唐·韋應物《樓中閱清管》:“~在,林端橫吹驚……始遇茲管賞,已懷故園情。”△多用於念友方面。

山陽遺韻字典分解

山陽的解釋 [adret] 山坡向陽的一面;山的南側

遺韻的解釋 (1).指前人留下的詩賦。 晉 陸機 《文賦》:“收百世之闕文,採千載之遺韻。” 唐 丘丹 《經湛長史草堂》詩序:“余登茲山,以覩三篇,列於石壁,仰覽遺韻,

順便了解:山郎【歷史官職】

郎官別稱。《漢書·楊敞傳附楊惲》:“郎官故事,令郎出錢市財用,給文書,乃得出,名曰‘山郎’。”後因豪富郎日出遊戲,賄賂公行,宣帝時楊惲為中郎將,罷之。 指掌護衛而不值班的郎官。漢朝光祿勛屬下掌護衛的郎官,出錢穀給官署,即可外出而不值班,此種郎官,稱為山郎。《漢書·楊惲傳》:“郎官故事,令郎出錢市財用,給文書,乃得出,名曰山郎……其豪富郎,日出遊戲,或行錢得善部……惲為中郎將,罷山郎。”註:“張晏

山陽遺韻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