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竹林

竹林

《晉書.阮籍傳》附《阮鹹傳》:“鹹任達不拘,與叔父籍為竹林之游,當世禮法者譏其所為。”

晉代參加竹林遊樂的“七賢”之中,有阮籍、阮鹹叔侄二人,故以“竹林”常用為詠叔侄關係之典。

唐.綦毋潛《送鄭務拜伯父》詩:“奉料竹林興,寬懷此別晨。”唐.儲光羲《奉和韋判官獻侍郎叔除河東採訪使》詩:“超超青雲器,婉婉竹林會。”唐.杜甫《示侄佐》詩:“自聞茅屋趣,只想竹林眠。”

竹林字典分解

竹林的解釋 [bamboo forest] 竹子林避哨竹林中。——宋· 文天祥《<指南錄>後序》

竹的解釋 竹 zhú 常綠多年生植物,春日生筍,莖有很多節,中間是空的,質地堅硬,種類很多。可制器物,又可做建築材料:竹子。竹葉。竹筍。竹編(用竹篾編制的工藝品)。竹刻。

林的解釋 林 lín 長在一片土地上的許多樹木或竹子:樹林。森林。林海。林藪(a.山林小澤;b.喻叢集的處所)。 聚集在一起的同類的人或事物:書林。藝林。碑林。儒林。 姓

不妨一看:竹林堡【歷史地名】

在今廣東饒平縣東北。《方輿紀要》卷103潮州府饒平縣:竹林堡“在黃岡鎮東北,福建詔安山賊由此出沒。嘉靖十四年置堡於此”。

竹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