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螳螂捕蟬

螳螂捕蟬

莊子山木篇》:“莊週遊乎雕陵栗園名)之樊(籬),睹一異鵲自南方來者,翼廣七尺,目大運寸(據《莊子集釋》注,運,員也。員通圓,故運寸指眼圓一寸。也可釋“運”為轉動,義同。),感(觸)周之顙而集於栗林。莊周曰:‘此何鳥哉,翼殷(大)不逝(往,飛去),目大不睹?’蹇(通褰,音qian揭起)裳躩(音jué,疾)步,執彈而留(伺候)之。睹一蟬,方得美蔭而忘其身;螳螂執翳(執木葉以自翳)而搏之,見得而忘其形;異鵲從而利之,見利而忘其真(真指性命,與上身、形義同)。莊周怵然曰:‘噫!物固相累(事物之間,既然相互為利,也必然相互為累憂),二類相召也(一物對於另一物有欲望,此另一物對於第一物說即有招引招致的作用;一物慾侵犯另一物,也難免別一物對自身的侵犯:這就是二物相召的大意。)!’捐彈而反走,虞人(掌管栗園的虞侯)逐而誶(詰問)之(疑為盜栗,故逐而問之)。”

此事又見漢.韓嬰《韓詩外傳》卷十,劉向《說苑.正諫》。

螳螂捕蟬只顧眼前利益,而不知防身後黃雀欲啄食之患。後用比目光短淺,只知追逐眼前利益,而不顧後患。

《警世通言》卷三七:“螳螂正是遭黃雀,豈解提防挾彈人。”

螳螂捕蟬字典分解

成語螳螂捕蟬的解釋 蟬:知了。螳螂捉蟬,不知潛在危險。比喻目光短淺。

螳螂的解釋 [mantis] 螳螂屬或者有關屬(螳螂總科)的昆蟲,具有長的前胸,取食其它昆蟲,用前肢抱握好像念經但是對人類無害

也學習下:螳螂捕蟬【歷史典故】

《莊子.山木篇》:“莊週遊乎雕陵(栗園名)之樊(籬),睹一異鵲自南方來者,翼廣七尺,目大運寸(據《莊子集釋》注,運,員也。員通圓,故運寸指眼圓一寸。也可釋“運”為轉動,義同。),感(觸)周之顙而集於栗林。莊周曰:‘此何鳥哉,翼殷(大)不逝(往,飛去),目大不睹?’蹇(通褰,音qian揭起)裳躩(音jué,疾)步,執彈而留(伺候)之。睹一蟬,方得美蔭而忘其身;螳螂執翳(執木葉以自翳)而搏之,見得而忘

螳螂捕蟬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