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伐毛換髓

伐毛換髓

源見“伐毛洗髓”。削去舊的毛髮,換去舊的骨髓。比喻徹底改變原來的面貌。明 梅鼎祚《崑崙奴》四折:“你此去伐毛換髓,變性逃形,我何處會得你著?”


並列 削去原來的毛髮,換掉原來的骨髓。比喻徹底改變舊的面貌。《崑崙奴》4折:“你此去~,變姓逃形,我何處會得你著。”多用於變革方面。→伐毛洗髓

伐毛換髓字典分解

成語伐毛換髓的解釋 削去舊的毛髮,換去舊的骨髓。比喻徹底改變原來的面貌。

多看看:伐荻人【歷史典故】

南朝.宋.劉敬叔《異苑》卷四:“宋武帝裕字德輿,小字寄奴,微時伐荻新洲,見大蛇長數丈,射之,傷。明日復至洲里,聞有杵四聲,往視之,見童子數人,皆青衣搗藥。問其故,答曰:‘我王為劉寄奴所射,合散敷之。’帝曰:‘王神何不殺之?’答曰:‘劉寄奴王者不死,不可殺。’帝叱之,皆散。乃收藥而返。”劉裕微賤時曾在新洲伐荻,後為南朝宋開國之主。“伐荻人”後因用以泛指安邦定國的英主。清.顧炎武《江上》詩之二:“聞有

伐毛換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