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伐功矜能

伐功矜能

伐、矜:誇耀。誇耀自己的功績和才幹。《史記.太史公自序》:“奉法循理之吏,不伐功矜能,百姓無稱,亦無過行。”


並列 伐、矜,自誇。吹噓自己的功勞和才能。《史記·太史公自序》:“奉法循理之吏,不~,百姓無稱,亦無過行。”△貶義。多用於人品性方面。

伐功矜能字典分解

成語伐功矜能的解釋 伐、矜:誇耀。指吹噓自己的功勞和才能。形容居高自大,恃才傲物。

矜能的解釋 誇耀自己的才能。《書·說命中》:“有其善,喪厥善;矜其能,喪厥功。” 孔穎達 疏:“自誇其能。”《舊唐書·楊綰傳》:“矜能者曾無愧色,勇進者但欲凌人。” 明

多看看:伐毛換髓【歷史典故】

源見“伐毛洗髓”。削去舊的毛髮,換去舊的骨髓。比喻徹底改變原來的面貌。明 梅鼎祚《崑崙奴》四折:“你此去伐毛換髓,變性逃形,我何處會得你著?” 並列 削去原來的毛髮,換掉原來的骨髓。比喻徹底改變舊的面貌。《崑崙奴》4折:“你此去~,變姓逃形,我何處會得你著。”多用於變革方面。→伐毛洗髓

伐功矜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