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

《晏子春秋.內篇雜下》:“聖人千慮,必有一失,愚人千慮,必有一得。”原為晏子的話,指人考慮問題總有不周到之處。智者:聰明人,有見識的人。千慮:多次考慮。失:差錯。指聰明人對問題雖然千百次考慮,但也會出現差錯的。後因以“智者千慮必有一失”作為提醒人們做事情要深思熟慮,否則會出差錯的典故。明.沈采《千金記.延訪》:“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狂夫之言、聖人擇焉。將軍果然不恥下問,老天敢獻先聲後實之說。”亦作“聖人千慮,必有一失”。清.李漁《閒情偶寄.立主腦》:“烏知聖人千慮,必有一失;聖人之事猶有不可盡法者,況其他乎?”


其他 聰明人思考問題很縝密,但也難免出現差錯。語本《晏子春秋·內篇雜下》:“聖人千慮,必有一失;愚人千慮,必有一得。”張笑天《沒畫句號的故事》:“~,周奉宛此時此地,可沒有摸透楊鐵的心思。”△多用於描寫因考慮問題欠周到而有所紕漏的情形。也作“智者千慮,或有一失”、“千慮一失”。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字典分解

智者的解釋 [sage] 有智謀或智慧過人的人

不妨一看:智威將軍【歷史知識】

官名。將軍名號。南朝梁置,為五德將軍之一。天監七年(508)定為武職二十四班中的十六班。陳置為五威將軍之一,擬四品,比秩中二千石。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