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智珠在握

智珠在握

比喻人有很高的智慧。智珠,佛教指本性的智慧。清 袁枚《與劉介石太守》;“閣下智珠在握,或小試其使貪使詐之才,而仍有毅然不惑之見,恐非香亭之所能知也。”


主謂 智珠,佛教指本性的智慧。比喻人有智慧。清·袁枚《與劉介石太守》:“閣下~,或小試其使貪使詐之才,而仍有毅然不惑之見,恐非香亭之所能知也。”△褒義。多用於稱讚人的聰慧。

智珠在握字典分解

成語智珠在握的解釋 智珠:佛教指本性的智慧。比喻具有高深的智慧並能應付任何事情。

智珠的解釋 謂智慧圓妙,明達事理。 唐 張祜 《題贈志凝上人》詩:“願為塵外契,一就智珠明。”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辛亥革命·蘇報鼓吹革命清方檔案·魏光燾致端方電》:“我公

在握的解釋 [be in one’s hands; be under one's controll] 握在手中,有把握勝券在握

多看看:智瓊【歷史典故】

①泛指仙女。唐王勃《雜曲》詩: “智瓊神女,來訪文君。” ②借指侍姬。北周庾信《歲出橫門》詩: “智瓊來勸酒,文君過聽琴。明朝雲雨散,何處更相尋?”③泛指美女。唐劉禹錫《歷陽書事七十韻》:“謔浪容優孟, 嬌憐許智瓊。 ” ●晉乾寶《搜神記》卷一: “[弦超] 以嘉平中夜獨宿,夢有神女來從之。自稱天上玉女,東郡人,姓成公,字知瓊。早失父母,天地哀其孤苦,遣令下嫁從夫。超當夢也,精爽感悟,嘉其美異,

智珠在握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