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南山盜清

南山盜清

《漢書.王尊傳》:“會南山群盜傰宗等數百人為吏民害,拜故弘農太守傅剛為校尉,將跡射士千人逐捕,歲余不能禽。……於是(王)鳳薦尊,征為諫大夫,守京輔都尉,行京兆尹事。旬月間盜賊清。”

漢代南山(京城附近)有群盜數百人,掠奪為害,漢庭派傅剛用騎兵追捕年余,無效。後由大將軍王鳳推薦王遵為京兆尹,不出一月,盜匪遂平。後因用為詠地方官幹練有能的典故。

《文選》卷五九沈休文《齊故安陸昭王碑文》:“刑政繁舛,舊難詳一,南山群盜,未足雲多。”

南山盜清字典分解

南山的解釋 [Zhongnanshan] 指終南山,在陝西省西安市南

也學習下:南台【歷史官職】

①南北朝至唐御史台的俗稱。②十六國大夏尚書行台名,置於長安。③元朝“江南諸道行御史台”的簡稱。 指御史台。因其在宮闕台西南,故曰南台。《通典·職官六·御史台》:“後漢以來謂之御史台,亦謂之蘭台,梁及後魏北齊或謂之南台。”參看“御史台”條。

南山盜清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