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察合台人

察合台人

成吉思汗次子察合台封地及十四世紀初察合台汗國西部突厥化蒙古人。以居住於察合台封地得名。察合台封地初僅有西遼地區,後合併窩闊台封地,兼有天山南北路及阿姆河以東地方,形成東西兩部,西部包括河中地區,其地蒙古遊牧民逐漸突厥化,並自稱為“察合台”;東部包括今新疆地區,其地蒙古遊牧民自稱為“蒙兀兒”。東部稱西部遊牧民為“哈剌瓦納”,西部稱東部牧民為“扎答”。

順便了解:察見淵魚【歷史典故】

《韓非子.說林上》:“古者有諺曰:知淵中之魚者不詳。夫田子將有大事,而我示之知微,我必危矣。”察見淵魚,指能明察深淵中的魚。比喻探知別人的隱私。《列子.說符》:“周諺有言:察見淵魚者不詳,智料隱匿者有殃。”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二》:“察見淵魚者不祥,又是之謂矣。” 述賓 淵,深潭。眼睛敏銳,能看到深潭裡的魚。《列子·說符》:“文子曰:‘周諺有言:~者不詳,智料隱匿者有殃。’”△貶義。多

察合台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