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五湖心

五湖心

《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范蠡事越王勾踐。既苦身戮力,與勾踐深謀二十餘年。竟滅吳,報會稽之恥。……還反國,范蠡以為大名之下,難以久居;且勾踐為人可與同患,難與處安。……乃裝其輕寶珠玉,自與其私徒屬乘舟浮海以行,終不反。”

《吳越春秋》卷六《勾踐伐吳外傳》:“(范蠡)乃乘扁舟,出三江,入五湖(指太湖及其相屬的五個小湖),人莫知其所適。”

春秋時,范蠡在幫助勾踐平吳之後,知其人可以共患難,但不可共安樂,遂功成身退,泛舟隱遁於五湖之上。後用為詠歸隱之典。

唐.李白《留別王司馬嵩》詩:“陶朱雖相越,本有五湖心。”

宋.蘇軾《蘇軾詩集》卷二九《書皇親畫扇》:“誰謂風流貴公子,筆端還有五湖心。”

五湖心字典分解

五湖心的解釋 謂隱退江湖之志。 唐 李白 《留別王司馬嵩》詩:“ 陶朱 雖相 越 ,本有五湖心。” 宋 蘇軾 《書皇親畫扇》詩:“誰謂風流貴公子,筆端還有五湖心。”《青箱

五湖的解釋 (1).古代 吳 越 地區湖泊。其說不一:(1) 吳縣 南部的湖澤。《周禮·夏官·職方氏》:“東南曰 揚州 ……其澤藪曰 具區 ,其川三江,其浸五湖。” 鄭玄

心國語字典 心 xīn 人和高等動物體內主管血液循環的器官(通稱“心臟”):心包。心律。心衰。心悸。 中央,樞紐,主要的:心腹。中心。 習慣上指思想的器官和思想情況,感情等

順便了解:五侯九伯【歷史官職】

官名合稱。五侯指公、侯、伯、子、男五等諸侯,九伯指九州之方伯。五侯九伯是泛指五等諸侯和九州方伯。《漢書·諸侯王表第二序》:“太公於齊,亦五侯九伯之地。”註:“臣瓚曰:《禮記·王制》云:五國以為屬,屬有長;二百一十國以為州,州有伯。師古曰:五侯,五等諸侯也。九伯,九州之伯也。伯,長也。”

五湖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