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黃花崗起義

黃花崗起義

清末同盟會發動的武裝起義,亦稱辛亥廣州起義或辛亥廣州三月二十九日之役。自1906年(光緒三十二年)萍瀏醴之役以來,同盟會多次發動武裝起義,均遭失敗,人力物力受到很大損失,致使部分會員情緒低落,信心不足,有的甚至轉向從事暗殺活動。1910年11月(宣統二年十月)孫中山在南洋檳榔嶼(今屬馬來西亞)召集一些主要負責人開會,指出革命形勢正日益發展,應振奮精神,再圖大舉,經過統一認識,決定全力以赴發動廣州起義。會後孫中山親自到華僑中募捐籌集經費,並派人到日本購買武器。黃興、趙聲在香港組織統籌部,聯絡新軍、防營、巡警和廣州附近的會黨、綠林等參加,還派人到長江流域聯絡革命團體回響;以同盟會員為骨幹組織八百人為選鋒(敢死隊),在廣州設立秘密機關三十八處。以趙聲、黃興為革命軍正副司令,計畫分十路進攻廣州,然後大舉北伐,推翻清廷奪取勝利。但在臨近發動日期前五天,意外地發生革命黨人溫生才刺殺清廣州將軍孚琦事件,兩廣總督張鳴岐嚴加戒備,同時又因在海外訂購的武器和募款未到,起義被迫延期。黃興秘密進入廣州具體部署,不料運送槍械的人員叛變,秘密機關陸續遭到破壞,形勢日益危迫。黃興等人決定改變作戰計畫,在隊伍尚未集中的情況下,於1911年4月27日(宣統三年三月二十九日)發動起義。當時決定分四路突擊。黃興率一百多名革命黨人攻入總督衙門,張鳴岐逃走,隨後分兵攻襲督練公所等處,與大隊清軍遭遇展開激烈巷戰。但因事先沒有廣泛發動民眾,其他幾路也沒有按時行動,黃興所率起義軍孤軍奮戰一晝夜,終以勢單力薄,傷亡過重,被清軍擊敗。黃興、朱執信等負傷後化裝逃脫,喻培倫、林時塽、林覺民、方聲洞等或作戰中壯烈犧牲,或被捕後英勇就義,廣州起義失敗。此役死難烈士八十六人(一說一百餘人),事後收殮烈士遺骸七十二具,合葬於廣州城郊黃花崗,史稱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這次起義震動全國,影響巨大,不到半年就爆發了結束清王朝統治的武昌起義。

黃花崗起義字典分解

黃花的解釋 (1) [goldflower]∶幾種開黃色花或黃花占優勢菊科植物的任何一種(2) [citron daylily]∶黃花菜的花,金針菜的通稱(3) [chry

不妨一看:黃路台【歷史地名】

集鎮名。在山東省利津縣中部。屬鹽窩鎮。人口 1630。 據考,此處有古烽火台,名曰黃蘆台。明洪武二年(1369年)今河北棗強縣移民遷此居住成村,村以台名。清朝中期諧音演變為黃路台。棉花種植業和林果栽培業發達。有公路通濱海公路。

黃花崗起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