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五國城

五國城

即五國部。遼時在今黑龍江省依蘭縣以東至烏蘇里江口以下松花江和黑龍江兩岸,剖阿里、盆奴里、奧里米、越里篤、越里吉五國部的總稱。設節度使領之,稱五國城。其中越里吉城即今黑龍江省依蘭縣,稱五國頭城。宋徽宗趙佶被金人遷於此。《宋史·徽宗紀》:“紹興五年四月甲子,崩於五國城。”即此。剖阿里城即今伯力(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


遼時今黑龍江省依蘭縣東至烏蘇里江口的松花江兩岸有剖阿里、盆奴里、奧里米、越里篤、越里吉等五個部落歸附,設節度使統領,稱為五國城。越里吉在今依蘭縣,稱五國頭城,宋徽宗被金人囚死於此;剖阿里即伯力(今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盆奴里在今湯原縣,奧里米在今綏濱縣,越里篤在今樺川縣東北。

五國城字典分解

五國城的解釋 古地名。亦稱 五國頭城 。 宋徽宗 被 金 兵所俘,囚死於此。所在地說法不一:一說在今 黑龍江省 依蘭縣 一帶,見 清 曹廷傑 《東三省輿地圖說·五國城考》

城國語字典 城 chéng 圍繞都市的高牆:城牆。城池。城圈。城郭(“城”指內城牆,“郭”指外城牆)。城樓。城堞(城上的矮牆,亦稱“女兒牆”)。城垛。 都市:城市。城鎮。城

不妨一看:五院司【歷史知識】

官署名。遼代置,屬北面官。管理五院皇族的機構。

五國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