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粟紅貫朽

粟紅貫朽

粟變紅髮霉,穿錢的繩索朽爛,形容盛世錢穀之豐饒。《漢書.賈捐之傳》:“太倉之粟,紅腐而不可食;都內之錢,貫朽而不可校。”


並列 粟,小米。貫,穿錢的繩。小米和錢貫因堆放太多太久而腐爛,形容錢糧極多。語本《漢書·賈捐之傳》:“太倉之粟,紅腐而不可食;都內之錢,貫朽而不可校。”清·褚人獲《堅瓠十集·反乞巧文》:“膏粱素封,~,問以十字,不識八九。”△多用於描述錢糧庫存狀況。→歲物豐成↔荒時暴月。也作“粟陳貫朽”。

粟紅貫朽字典分解

成語粟紅貫朽的解釋 粟:小米;紅:指腐爛變質;貫:穿線的繩子;朽:腐爛。穀子變色了,錢串子損壞了。形容太平時期富饒的情況。

貫朽的解釋 (1).穿錢的繩子朽斷,形容積錢多而經久不用。《史記·平準書》:“京師之錢累巨萬,貫朽而不可校。”《舊唐書·盧懷慎傳》:“水衡無貫朽之蓄,京庾闕流衍之儲。” 清

也學習下:粟特人草書文書【歷史知識】

古民族文字文書。又稱《粟特古書簡》。1907年發現於甘肅敦煌附近的漢築烽火台的粟特文書簡,記錄漢晉之際匈奴攻入中原事,當寫於公元四世紀初,為現存年代最早的粟特文書之一。

粟紅貫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