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粟布算草

粟布算草

書名。清代金融借貸計算問題的論文彙編。二卷。卷一吳嘉善、李善蘭、曾紀鴻同撰;卷二鄒伯奇撰,均由丁取忠、左潛同述。刻於同治十年(1871),收入《白芙堂算學叢書》。對金融借貸中利率、收回數、原本三要素作較系統的研究,成功地將中國傳統數學的優秀方法套用於借貸問題的計算。李善蘭套用廉法表法、堆垛術與今有術,吳嘉善套用天元代數術、指數法,鄒伯奇套用天元借一術,分別推導出有關利率、收回數和原本的計算公式,取得一致結果。上述方法均注重計算過程的程式化,具有規律性強,簡便易行之特點,給實際計算操作帶來便利。

粟布算草字典分解

算草的解釋 [draft of arithmetical rechonings] 算題時做的草式

順便了解:粟特人草書文書【歷史知識】

古民族文字文書。又稱《粟特古書簡》。1907年發現於甘肅敦煌附近的漢築烽火台的粟特文書簡,記錄漢晉之際匈奴攻入中原事,當寫於公元四世紀初,為現存年代最早的粟特文書之一。

粟布算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