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威鳳一羽

威鳳一羽

威鳳:鳳凰有威儀,故稱威鳳。鳳凰身上的一根羽毛。比喻某一卓越的表現,或難得的珍貴的片斷。《梁書.劉遵傳》:“及弘道下邑,未申善政,而能使民結去思,野多馴雉,此亦威鳳一羽,足以驗其五德。”


偏正 莊嚴鳳凰的一片羽毛。表示能展現整體的部分跡象。即略見一斑。《梁書·劉遵傳》:“及弘道下邑,未申善政,而能使民結去思,野多馴雉,此亦~,足以驗其五德。”△褒義。描寫顯示整體到部分跡象。→略見一斑。也作“威鳳片羽”。

威鳳一羽字典分解

成語威鳳一羽的解釋 指略見善政一斑之意。

威鳳的解釋 瑞鳥。舊說鳳有威儀,故稱。《關尹子·九藥》:“威鳳以難見為神,是以聖人以深為根。”《漢書·宣帝紀》:“ 九真 獻奇獸, 南郡 獲白虎威鳳為寳。” 顏師古 注引

一羽的解釋 (1).一根羽毛。多用以喻輕或少。《孟子·梁惠王上》:“吾力足以舉百鈞,而不足以舉一羽。” 漢 王符 《潛夫論·釋難》:“是故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

多看看:威動海內【歷史典故】

《荀子•強國》:“威動海內,強殆中國。”

威鳳一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