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西燕

西燕

古國名。十六國時鮮卑族慕容泓所建。前秦建元二十年(384),泓據華陰(今陝西華陰東南)起兵反秦,稱濟北王,改年號為燕興。鏇被部下所殺,改立其弟慕容沖為主。次年,沖稱帝於阿房(今陝西西安西),改元更始,史稱西燕。鏇入據長安。更始二年(386),沖被殺,又四次易主,並離長安東遷。後慕容永於長子(今山西長子西南)稱帝,改元中興。統治區域在今山西一帶。九年,為後燕所滅。共歷七主,凡十一年。

西燕字典分解

西的解釋 西 xī 方向,太陽落下的一邊,與“東”相對:西面。西曬。西域。西方。西席(舊時對幕友或家塾教師的敬稱。古代主位在東,賓位在西。亦稱“西賓”)。西宮(借指妃嬪)

燕的解釋 燕 yàn 鳥類的一科,候鳥,常在人家屋內或屋檐下用泥做巢居住,捕食昆蟲,對農作物有益:燕爾(形容新婚夫婦親睦和美的樣子)。燕好(常用以指男女相愛)。燕侶。燕雀

多看看:西銓【歷史官職】

唐代由吏兵二部侍郎主持的銓試的一組,即“中銓”,見該條。

西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