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犀照

犀照

源見“犀照牛渚”。喻指明察。清 袁枚《黃河秋決聞陝督尹公移節清江寄呈》詩之二:“麈談立止黃河濁,犀照玄愁水府寒。”

犀照字典分解

犀照的解釋 見“ 犀照牛渚 ”。

犀的解釋 犀 xī 哺乳動物,形狀略像牛,皮粗而厚,多皺紋。角生在鼻上,產於印度一帶的只生一隻角,產於非洲的有兩隻角,可做器物,亦可入藥(通稱“犀牛”):犀角。犀甲。犀照

照的解釋 照 zhào 光線射在物體上:日照。照耀。照射。 對著鏡子或其他反光的東西看自己或其他人物的影像:照鏡子。 攝影:照相。拍照。 畫像或相片:小照。寫照。 看顧:

不妨一看:犀首從仇【歷史典故】

《莊子.則陽》:“魏瑩與田侯牟約,田侯牟背之。魏瑩怒,將使人刺之。犀首公孫衍聞而恥之曰:‘君為萬乘之君也,而以匹夫從仇!衍請受甲二十萬,為君攻之。’”陸德明釋文:“犀首,魏官名也。司馬云:‘若今虎牙將軍,公孫衍為此官。’”後以為復仇之典。廖仲愷《壬戊六月禁固中聞變有感》詩:“犀首從仇師不武,要離埋骨草空青。”

犀照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