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天荒地老

天荒地老

天荒穢,地衰老。比喻歷時久遠。唐.李賀《致酒行》:“吾聞馬周昔作新豐客,天荒地老無人識。”《二刻拍案驚奇》卷六:“蓋謂世間惟有願得成雙的,隨你天荒地老,此情到底不泯也。”亦作“地老天荒”。宋.楊萬里《謁永祐陵歸途游龍瑞宮觀禹穴》詩:“禹穴下窺正深黑,地老天荒知是非。”元.費唐臣《貶黃州》一折:“詩吟的神嚎鬼哭,文驚的地老天荒。”明.謝讜《四喜記.赴試秋闈》:“相拋,縱地老天荒,此恨難消。”


並列 天荒蕪,地衰老。形容時日長久。語出唐·李賀《致酒行》詩:“吾聞馬周昔作新豐客,天荒地老無人識。”《二刻拍案驚奇》卷6:“蓋謂世間惟有願得成雙的,隨你~,此情到底不泯也。”△多用於時間方面。也作“地老天荒”、“天老地荒”。

天荒地老字典分解

成語天荒地老的解釋 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天荒的解釋 (1).邊遠荒僻。 漢 王充 《論衡·恢國》:“ 匈奴 時擾,正朔不及,天荒之地,王功不加兵,今皆內附,貢獻牛馬。”(2).指未經開闢的或荒蕪的。 唐 元稹

也學習下:天荊地棘【歷史典故】

天地間布滿荊棘。比喻世途或處境艱難。明 劉永錫《行路難》詩:“雲漫漫兮白日寒,天荊地棘行路難。”《文明小史》第十二回:“我們的銀錢有限,他們的慾壑難填,必至天荊地棘,一步難行。” 並列 天地間布滿荊棘。比喻處境艱難,障礙極多。明·劉永錫《行路難》詩:“雲漫漫兮白日寒,~行路難。”△常用於世途、環境方面。

天荒地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