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傾遇禍

遭傾遇禍怎么寫好看

遭傾遇禍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遭逢危亡之世而遇禍害。《楚辭.向〈九嘆.遠逝〉》:“遭傾遇禍,不可救兮,長吟永欷,涕究究兮。”王逸註:“言己遭傾危之世而遇患禍,不可復救,故長嘆噓欷而涕滂流,不可止也。”


並列 遭逢危亡之世而又遇禍事。形容所遇禍害之深。語出《楚辭·九嘆·遠逝》:“遭傾遇禍,不可救兮,長吟永欷,涕究究兮。”王逸註:“言己遭傾危之世而遇患禍,不可復救,故長嘆噓欷而涕滂流,不可止也。”[例]這戶人家解放前遭傾遇禍,竟絕了。△貶義。多用於描述遭遇危難禍患。

詞語分解

  • 遭的解釋 遭 ā 遇見,碰到(多指不幸或不利的事)。遭遇。遭難(刵 )。遭受。遭殃。遭災。遭擾(婉辭,指受招待)。 周,圈:周遭。轉了一遭。 次:一遭生,兩遭熟。 逢遇 筆畫數:; 部首:辶; 筆順編號:
  • 遇禍的解釋 遭遇禍患。 漢 劉向 《九嘆·遠逝》:“遭傾遇禍,不可救兮。” 蔡東藩 《南北史通俗演義》第二十回:“ 元景 知已遇禍,入辭老母,整肅衣冠,乘車 * 。”

歷史典故推薦:柔情媚態

見“柔情綽態”。清·李心衡《金川瑣記·陳生》:“陳生見一女子,年僅及笄,殆天人也……遂患心疾,輾轉昏憒中,忽憶~,則啞然笑;又憶浮萍斷梗,何處追尋,則啜以泣。”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遭傾遇禍歷史

相關歷史

遭傾遇禍_遭傾遇禍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