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遭遇際會

遭遇際會

猶言逢遇時機。三國 魏 曹丕《答許芝上代漢圖讖令》:“今吾德至薄也,人至鄙也,遭遇際會,幸承先王餘業。”《晉書.宣帝紀》:“遭遇際會,畢力遐方。”


述賓 逢遇時機。三國魏·曹丕《答許芝上代漢圖讖令》:“令吾德至薄也,人至鄙也,~,幸承先王餘業。”△褒義。多用於描寫遇到好時機。也作“遭逢會遇”、“遭逢際會”、“遭逢時會”、“遭際時會”、“遭遇運會”。

遭遇際會字典分解

成語遭遇際會的解釋 猶言逢遇時機。

遭遇的解釋 (1) [encounter (meet)with]∶碰上,遇到遭遇明主。——南朝梁· 丘遲《與陳伯之書》(2) [lot

際會的解釋 (1).聚首;聚會。《禮記·大傳》:“異姓主名,治際會。” 鄭玄 註:“際會,昏禮交接之會也。” 孔穎達 疏:“際會,所以主此母婦之名,正昬姻交接會合之事。”

多學一學:遭遇際會【歷史典故】

猶言逢遇時機。三國 魏 曹丕《答許芝上代漢圖讖令》:“今吾德至薄也,人至鄙也,遭遇際會,幸承先王餘業。”《晉書.宣帝紀》:“遭遇際會,畢力遐方。” 述賓 逢遇時機。三國魏·曹丕《答許芝上代漢圖讖令》:“令吾德至薄也,人至鄙也,~,幸承先王餘業。”△褒義。多用於描寫遇到好時機。也作“遭逢會遇”、“遭逢際會”、“遭逢時會”、“遭際時會”、“遭遇運會”。

遭遇際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