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蔭子封妻

蔭子封妻

妻子得到封號,子孫獲得世襲官爵。指建立功業,光耀門庭。明 湯顯祖《邯鄲記.東巡》:“我暫把洛陽繞一遭,專等你捷音來報。那時節呵重疊的蔭子封妻恩不小。”


並列 蔭,指子孫因先代的官爵而受封。封建時代子孫世襲官職和特權,妻子得到封號。宋· 王楙《野客叢書·唐階官之制》:“樂天《授朝散大夫制》曰:‘~,豈惟腰白金而已。’”△褒義。用於舊時代,指身為封建官僚榮及妻子兒孫。→封妻蔭子

蔭子封妻字典分解

成語蔭子封妻的解釋 妻子得到封號,子孫獲得世襲官爵。指建立功業,光耀門庭。

不妨一看:蔭子封妻【歷史典故】

妻子得到封號,子孫獲得世襲官爵。指建立功業,光耀門庭。明 湯顯祖《邯鄲記.東巡》:“我暫把洛陽繞一遭,專等你捷音來報。那時節呵重疊的蔭子封妻恩不小。” 並列 蔭,指子孫因先代的官爵而受封。封建時代子孫世襲官職和特權,妻子得到封號。宋· 王楙《野客叢書·唐階官之制》:“樂天《授朝散大夫制》曰:‘~,豈惟腰白金而已。’”△褒義。用於舊時代,指身為封建官僚榮及妻子兒孫。→封妻蔭子

蔭子封妻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