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和而不同

和而不同

論語.子路》:“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只和睦相處,不盲從苟同。晉.袁宏《三國名臣贊》:“和而不同,通而不雜,過醉亡辭,在醒貽答。”《舊五代史.錢鏐傳》:“彼既人而無禮,此亦和而不同。”


並列 雙方關係和睦,但思想上不盲從苟同。語出《論語·子路》:“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晉·袁宏《三國名臣序贊》:“~,通而不雜,過醉亡辭,在醒貽答。”△多用於形容雙方關係。

和而不同字典分解

成語和而不同的解釋 和:和睦;同:苟同。和睦地相處,但不隨便附和。

不同的解釋 (1).不相同;不一樣。 南朝 梁 劉勰 《文心雕龍·定勢》:“所習不同,所務各異,言勢殊也。” 前蜀 韋莊 《關河道中作》詩:“往來千里路長在,聚散十年

順便了解:和睦墟【歷史地名】

即今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西南四十五里和睦鎮。《清一統志 ·柳州府》: 和睦墟 “在羅城縣。舊置巡司,本朝乾隆四十二年裁”。

和而不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