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德本財末

德本財末

語出《禮記•大學》:“德者,本也;財者,末也。”孔穎達疏:“德能致財,財由德有,故德為本財為末也。”

德本財末字典分解

成語德本財末的解釋 指治國平天下,德為根本,財由德致,故理財為末。

德本的解釋 道德的根本。古代以孝為德本。 漢 班固 《典引》:“體行德本,正性也。”《孝經·開宗明義》“夫孝,德之本也” 唐 玄宗 註:“人之行,莫大於孝,故為德本。”

多學學:德州市【歷史地名】

1948年改德縣置,屬山東省。治所即今山東德州市。 在山東省北部偏西。面積1萬平方千米(市轄區529.4平方千米)。人口546萬(市轄區56.8萬)。轄德城區和平原、夏津、武城、齊河、陵縣、臨邑、寧津、慶雲8縣,代管樂陵、禹城2市。隋開皇九年(589年)置德州,治安德縣,即今陵縣。明洪武七年(1374年)移治故陵縣,即今德州市,仍沿德州之名。清屬濟南府。1913年廢德州為德縣,屬東臨道。1928

德本財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