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蟻動聞牛

蟻動聞牛

《世說新語.紕漏》:“殷仲堪(殷覬從弟,善清談)父病,虛悸,聞床下蟻動,謂是牛斗。孝武(晉孝武帝司馬曜)不知是殷公,問仲堪有一殷病如此不(此同否)?仲堪流涕而起曰:‘臣進退唯谷。’”

晉孝武帝時,殷促堪的父親得了病,心中常常虛驚,聽到床下螞蟻動,說是牛在爭鬥。孝武帝不知是仲堪的父親,便問仲堪:聽說有位姓殷的得了病,聞蟻動說是牛斗,是不是有這樣奇怪的事呢?殷滿面流淚,說是自己現在是“進退唯谷”。

後以“蟻動聞牛”用為病中虛驚,精神恍惚,感覺錯亂的典故。

五代前蜀韋莊《浣花集》二《賊中與蕭韋二秀才同臥重疾二君尋愈余獨加焉恍惚之中因有題》詩:“胸中疑晉豎(見本書“二豎”條),耳下斗殷牛。”

宋.辛棄疾《雨中花慢.登新樓,有懷趙昌甫、徐斯遠、韓仲止、吳子似、楊民瞻》詞:“石臥山前認虎(見“射虎”),蟻喧床下聞牛。”

宋.蘇軾《次韻王定國得潁倅》之二:“要識老僧無盡處,床頭牛蟻不曾聞。”

蟻動聞牛字典分解

蟻動的解釋 亦作“螘動”。1.像螞蟻般騷動。比喻紛擾。《淮南子·兵略訓》:“天下為之糜沸螘動,雲徹席捲。”《後漢書·馮衍傳上》:“天下螘動,社稷顛隕,是忠臣立功之日,志士馳

多學學:蟻動聞牛【歷史典故】

《世說新語.紕漏》:“殷仲堪(殷覬從弟,善清談)父病,虛悸,聞床下蟻動,謂是牛斗。孝武(晉孝武帝司馬曜)不知是殷公,問仲堪有一殷病如此不(此同否)?仲堪流涕而起曰:‘臣進退唯谷。’”晉孝武帝時,殷促堪的父親得了病,心中常常虛驚,聽到床下螞蟻動,說是牛在爭鬥。孝武帝不知是仲堪的父親,便問仲堪:聽說有位姓殷的得了病,聞蟻動說是牛斗,是不是有這樣奇怪的事呢?殷滿面流淚,說是自己現在是“進退唯谷”。後以“

蟻動聞牛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