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冥頑不靈

冥頑不靈

冥頑:愚笨無知。形容愚昧無知。唐.韓愈《祭鱷魚文》:“不然,則是鱷魚冥頑不靈,刺史雖有言,不聞不知也。”魯迅《故事新編.理水》:“敝人指導過許多次了,然而他們冥頑不靈,絕對不肯照辦,於是弄出數不清的病人來。”


並列 冥頑,愚鈍頑固。靈,聰明。形容愚昧無知而又頑固不化。語出唐·韓愈《祭鱷魚賦》:“不然,則是鱷魚冥頑不靈,刺史雖有言,不聞不知也。”歐陽山《苦鬥》43:“這時候他不像個受過良好教育的上流社會的人物,卻像個無知無識、~的下流粗人。”△貶義。多用於人的秉性方面。→愚昧無知 一物不知 ↔冰雪聰明。 也作“冥頑不化”。

冥頑不靈字典分解

成語冥頑不靈的解釋 冥頑:愚鈍無知;不靈:不聰明。形容愚昧無知。

冥頑的解釋 [dull;stupid;thickheaded] 昏庸頑鈍;愚鈍無知不然,則是鱷魚冥頑不靈;刺史雖有言,不聞不知也。——韓愈《祭鱷魚文

不靈的解釋 (1).不曉悟。《莊子·天地》:“大惑者終身不解,大愚者終身不靈。” 陸德明 釋文引 司馬彪 云:“靈,曉也。” 唐 韓愈 《鱷魚文》:“冥頑不靈而為民物害者

也學習下:冥思苦想【歷史典故】

深沉地思索。池莉《怎么愛你也不夠》:“將來我要告訴女兒,是如何為她的名字冥思苦想,如何為她鄭重其事。”亦作“冥思苦索”。毛澤東《反對本本主義》:“只有蠢人,才是他一個人,或者邀集一堆人,不作調查,而只是冥思苦索地‘想辦法’,‘打主意’。” 見“冥思苦索”。劉醒龍《鳳凰琴》:“吃過飯後,張英才就趴在煤油燈下~,如何寫上一句話,才能在姚燕的那句話上來個錦上添花。”

冥頑不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