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箕山

箕山

①借指隱居之地。唐高適《酬岑二十主簿秋夜見贈之作》詩: “箕山別來久,魏闕誰不戀? 獨有江海心,悠然未嘗倦。” ②代稱不慕榮名之士。唐陳子昂《感遇詩》之三十: “箕山有高節,湘水有清源。唯應白鷗鳥,可為洗心言。” 參見:○箕山志

箕山字典分解

箕的解釋 箕 jī 用竹篾、柳條或鐵皮等製成的揚去糠麩或清除垃圾的器具(通常稱“簸箕”):箕帚。 簸箕形的指紋,不成圓形:斗(d弖 )箕。 星名,二十八宿之一。 姓。

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也學習下:箕山之志【歷史典故】

源見“箕山之節”。謂隱居不仕的心愿。三國 魏 曹丕《與吳質書》:“偉長獨懷文抱質,恬淡寡慾,有箕山之志,可謂彬彬君子者矣。” 見“箕山之節”。《三國志·魏書·王粲傳》:“而偉長獨懷文抱質,怡淡寡慾,有~,可謂彬彬君子矣。”

箕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