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興味索然

興味索然

索然:沒興趣的樣子。形容興趣全都消失。清.王韜《瀛壖(ruǎn)雜誌》:“卓午來游者,絡繹不絕。溽暑蒸郁,看花之興味索然矣。”(卓午:正午。) 也作 ① 【興致索然】。《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八回:“老爺此時是不曾看得鳳凰,興致索然,一聲兒不言語。”《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二回:“又加以田小辮子同烏額拉布兩個人吃醋打架,弄得合席大眾,興致索然。”


主謂 形容沒有一點興趣。張抗抗《北極光》:“他真想給他背一遍,可是他發現他仍然在翻那本厚厚的字典,馬上~了。”△常用於描寫興趣方面。→興致勃勃 意興索然興會淋漓 索然無味 ↔津津有味。也作“興趣索然”、“興致索然”。

興味索然字典分解

成語興味索然的解釋 興味:興趣、趣味;索然:毫無興致的樣子。一點兒興趣都沒有。

興味的解釋 [interest] 興趣

索然的解釋 (1) [dull;dry;insipid]∶乏味,沒有興趣的樣子興致索然(興趣無味)(2) [lonely]∶寂寞將吏輻輳,降人爭先賂遺,都統府唯大將省謁,牙

多看看:興廢繼絕【歷史典故】

同“興滅繼絕”。漢 班固《兩都賦序》:“興廢繼絕,潤色鴻業。” 見“興滅繼絕”。漢·班固《兩都賦》序:“以~,潤色鴻業。”蔡東藩《兩晉演義》29回:“西晉雖亡,尚有徵鎮諸王,能否~,且至下回再表。”

興味索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