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讒慝之口

讒慝之口

專進讒言的惡人的嘴及其議論。《左傳.僖公二十八年》:“非敢必有功也,願以間執讒慝之口。”《晉書.王濬傳》:“樂羊既反,謗書盈篋,況臣頑疏,能免讒慝之口!”


偏正 專進讒言的壞人的嘴。《晉書·王濬傳》:“樂羊既反,謗書盈篋,況臣頑疏,能免~。”△貶義。用於申斥小人讒毀方面。

讒慝之口字典分解

成語讒慝之口的解釋 讒:說別人壞話;慝:邪惡。進讒言的惡人的嘴

讒慝的解釋 (1).邪惡奸佞。《左傳·成公七年》:“爾以讒慝貪惏事君,而多殺不辜。”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養生》:“夫生不可不惜,不可苟惜,涉險畏之途,乾禍難之事,

也學習下:讒口鑠金【歷史典故】

源見“眾口鑠金”。形容讒言為害之大。清 唐孫華《述古》詩:“讒口成鑠金,沉舟由積羽。” 主謂 讒言可以化金石。意謂讒言毀賢害能。清·冒襄《影梅庵憶語》:“丁亥,~,太行千盤,橫起人面。”△貶義。用於申斥小人讒毀。

讒慝之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