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讒口鑠金

讒口鑠金

源見“眾口鑠金”。形容讒言為害之大。清 唐孫華《述古》詩:“讒口成鑠金,沉舟由積羽。”


主謂 讒言可以化金石。意謂讒言毀賢害能。清·冒襄《影梅庵憶語》:“丁亥,~,太行千盤,橫起人面。”△貶義。用於申斥小人讒毀。

讒口鑠金字典分解

成語讒口鑠金的解釋 讒言足以熔化金石。極言讒言毀賢害能之厲害。

讒口的解釋 說壞話的嘴;讒人。《詩·小雅·十月之交》:“無罪無辜,讒口囂囂。” 唐 羅隱 《寄鄭補闕》詩:“未必便為讒口隔,只應貪草諫書忙。” 明 孫柚 《琴心記·廷尉

鑠金的解釋 (1).熔化金屬。《周禮·考工記序》:“鑠金以為刃,凝土以為器。”亦指熔化的金屬。《韓非子·五蠹》:“布帛尋常,庸人不釋;鑠金百溢, 盜跖 不掇。不必害,則不釋

不妨一看:讒口鑠金【歷史典故】

源見“眾口鑠金”。形容讒言為害之大。清 唐孫華《述古》詩:“讒口成鑠金,沉舟由積羽。” 主謂 讒言可以化金石。意謂讒言毀賢害能。清·冒襄《影梅庵憶語》:“丁亥,~,太行千盤,橫起人面。”△貶義。用於申斥小人讒毀。

讒口鑠金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