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鼠目寸光

鼠目寸光

形容目光短淺。清.蔣士銓《桂林霜.完忠》:“俺主公豁達大度,兼容並包,爾反鼠目寸光,執迷不悟。”郭沫若《少年時代.我的童年》:“他的眼睛很近,根據‘鼠目寸光’的成語,我們又號他為‘寸光先生’。”


主謂 比喻見識狹小、目光短淺。語本《唐書·李揆傳》:“獐頭鼠目子,乃求官耶?”陸星兒《灰樓里的童話》:“人家志向遠大,誰像你~,逮一個談一個。”△貶義。多用於描寫缺少遠大志向的人。→目光短淺 目光如豆 胸無大志 駑馬戀棧 ↔卓識遠見 高瞻遠矚 胸懷大志

鼠目寸光字典分解

成語鼠目寸光的解釋 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鼠目的解釋 (1).鼠眼。 宋 韓駒 《湖南有大竹世號貓頭取以作枕仍為賦詩》:“更長月黑試拊臥,鼠目尚爾驚睢盱。”(2).謂眼小而突出。形容人的寒賤相。 金 元好問 《

寸光的解釋 猶寸陰。 晉 左思 《悼離贈妹》詩:“仰瞻曜靈,愛此寸光。” 南朝 宋 鮑照 《觀漏賦》:“姑屏憂以愉思,樂茲情於寸光。”

不妨一看:鼠技虎名【歷史典故】

《雪濤小說》:“夫至於挾鼠技,冒虎名,立民上者皆鼠輩。”

鼠目寸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