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鼠竊狗盜

鼠竊狗盜

鼠竊:象老鼠一樣偷竊。狗盜:象狗一樣扒盜。鼠竊狗盜:偷摸扒竊;小偷小摸。此典指叔孫通阿諛奉承秦二世聽喜不聽憂之特點,假說陳勝農民起義不過是小偷小摸,不值談論。秦二世很高興,並且獎賞他,還任命為博士。後以此典比喻沒有政治目的,只會小偷小摸。叔孫通,薛縣(今山東滕縣東南)人。曾為秦二世時博士(掌古今史事待問及書籍典守)。秦末農民起義,叔孫通先投項梁,為項羽部屬,後歸劉邦,任博士,稱稷嗣君。漢朝建立,與儒生共立朝廷儀禮。後任太子太傅(輔導太子之官)。秦末賦役徭役繁重,嚴刑峻法苛刻,爆發以陳勝為首的農民大起義,秦二世召集博士儒生詢問這是怎么回事?博士儒生們認為這是反叛,應該火速出兵攻打。叔孫通卻走上前說:“眾儒生說話都不對。如今天下歸秦一統,毀掉郡、縣城堡,熔化各地武器,向天下人表示不再使用它。況且在上面有英明秦王,在下面有完備法令,使得人人盡忠職守,四面八方都集中統一,哪裡敢有反叛!這不過是一夥盜賊在偷摸扒竊的小偷小摸罷了,哪有什麼談論價值。郡守(郡地方行長官)、郡尉(輔佐郡守,管全郡軍事)正在捉拿定罪,哪裡值得憂慮。”秦二世聽了很高興。並把那些說陳勝起義是反叛之儒生交給法官去懲辦;凡說陳勝起義是盜賊的都不予追究,還賞賜叔孫通絲綢二十匹、衣服一套,任命他作博士。此典又作“鼠竊狗偷”、“狗盜鼠竊”。

【出典】:

《史記》卷99《劉敬叔孫通列傳》2720、2721頁:“叔孫通前曰:‘諸生言皆非也。夫天下合為一家,毀郡、縣城,鑠(shuò朔,熔化)其兵(武器),示天下不復用。且明主在其上,法令具於下,使人人奉職,四方輻輳(fú còu)福湊,車輻條湊集到車輪中心圓孔上。比喻人或物聚集在一起),安敢有反者!此特群盜鼠竊狗盜耳,何足置之齒牙間。郡守、尉今捕論,何足憂。’二世(嬴胡亥。秦始皇少子。繼秦始皇為秦朝第二代皇帝)喜曰:‘善。’盡問諸生,諸生或言反,或言盜。於是二世令御史案(通“按”,查究)諸生言反者下吏,非所宜言。諸言盜者皆罷之。乃賜叔孫通帛二十匹(計算布帛單位,古代以長四丈為一匹),衣一襲(一套),拜為博士。”

【例句】:

漢·苟悅《漢紀·惠帝紀》:“今明主在於上,法令具於下,安得有反賊乎?此真狗盜鼠竊耳!” 唐·令狐德棻等撰《周書·蕭察傳》:“加以狗盜鼠竊,蜂蠆狐狸。郡圉隸而為寇,聚臧獲而成師。” 後晉·劉昫等撰《舊唐書·蕭銑傳·論》:“自隋朝維絕,宇縣瓜分,小則鼠竊狗盜,大則鯨吞虎據。” 宋·歐陽修、宋祁撰《新唐書·陳子昂傳》:“且太原巨萬之倉,洛口儲天下之粟,乃欲舍而不顧,儻鼠竊狗盜,西入陝郊,東犯虎牢,取敖倉一抔粟,陛下何與遏之?” 宋·劉斧《青瑣高議後集》卷1:“古人之言云:‘子若作盜去,無往巢湖住。’茲蓋神之明正,不容盜賊踐其境也,迄今雖鼠竊狗偷,不敢游過湖焉。” 明·劉基《郁離子·公孫無人》:“狗偷鼠竊,乘時而興,無人以治之。”


並列 比喻不足為患的小偷、小盜行為。語出《史記·劉敬叔孫通列傳》:“四方輻輳,安敢有反者,此特群鼠竊狗盜耳,何足置之齒牙間”。《醒世姻緣傳》:“……二則,他不肯做這樣~的營生。”△貶義。多用於描寫不光彩的行為。 →雞鳴狗盜 ↔光明磊落。也作“鼠盜狗竊”、“鼠偷狗盜”。

鼠竊狗盜字典分解

成語鼠竊狗盜的解釋 象老鼠少量竊取,象狗鑽油偷盜。指小偷小摸。

鼠竊的解釋 (1).像鼠一樣偷竊。 漢 王充 《論衡·答佞》:“穿鑿垣墻,貍步鼠竊,莫知謂誰。”(2).指竊賊。 清 劉大櫆 《送黟令孫君改任鳳陽序》:“ 黟 無大猾巨

狗盜的解釋 偽裝成狗進行偷盜。後泛指竊賊。《史記·孟嘗君列傳》:“最下坐有能為狗盜者……乃夜為狗,以入 秦 宮臧中,取所獻狐白裘至,以獻 秦王 幸姬。” 漢 王充 《論衡

多學學:鼠無牙【歷史典故】

源見“雀角鼠牙”。指憑強力侵凌別人。五代 劉兼《中春登樓》詩之二:“失手已慚蛇有足,用心休為鼠無牙。”

鼠竊狗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