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一拍即合

一拍即合

一打拍子就合乎曲子的節奏。比喻很快、很容易結合到一起。《歧路燈》一八回:“君子之交,定而後求;小人之交,一拍即合。”陳登科《赤龍與丹鳳》一部一八:“既然我們一拍即合,所見略同,我也不瞞你。”


其他 一打拍子就合於曲調的節奏。形容意見很容易取得一致。葉辛《追回的青春》:“他們好在都當過‘插兄’,~,三天兩頭見面,久而久之,熟悉得就像多少年的老朋友一樣。”△常用於描寫意見、情趣等相同。→情投意合 ↔針鋒相對

一拍即合字典分解

成語一拍即合的解釋 拍:樂曲的段落,也稱打拍子。一打拍子就合于樂曲的節奏。比喻困情意相投或有利害關係,一下子就說到一起或結合在一起。

不妨一看:一佛出世,二佛生天【歷史典故】

明.凌濛初《三刻拍案驚奇》第五卷:“真珠姬發亂攧亂擲,哭得一佛出世(出世:指“生”),二佛生天(生天:指“死”)。”也作“一佛出世,二佛涅槃(涅槃:佛教指佛或高僧死亡。)。”後因以“一佛出世二佛生天”用為形容死去活來的典故。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三十九回:“打得宋江一佛出世,二佛涅槃,皮開肉綻,鮮血淋漓。” 其他 出世,生;生天,死。指死去活來。《二刻拍案驚奇》卷18:“當日把玄玄子夾得~,又打勾

一拍即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