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經官動府

經官動府

經:經涉,經由。謂驚動官府,引起官府干涉。《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六:“自親骨肉雖是一時有些不是處,只宜好好寬解,不可便經官動府,壞了和氣,失了體面。”清.張南莊《何典》二回:“如今他的兄弟被人打死,怎肯干休?少弗得要經官動府,恐怕纏在八斗槽里,盡皆著急。”亦作“驚官動府”。《紅樓夢》六八回:“你要告訴了我,這會子不平安了?怎么得驚官動府,鬧到這步田地?”


並列 事情驚動了官府,受到官府的干涉。明·無名氏《女真觀》3折:“免去~,玷辱山門,有辱姑娘清規。”△多用於寫糾紛激烈而受到官府干涉。

經官動府字典分解

成語經官動府的解釋 謂驚動官府,引起官府干涉。

經官的解釋 經過官方。謂涉訟。 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四本第二折:“待經官呵,玷辱家門。”《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九:“而今卻有 辛家 在那裡,其事難處,不得不經官了。”

多學學:【歷史知識】

①本指織物之縱線,與“緯”相對。漢許慎《說文》:“經,織從絲也。”引申為常道、規範。《禮記·中庸》:“凡為天下國家有九經,曰修身也,尊賢也,親親也,敬大臣也,體群臣也,子庶民也,來百工也,柔遠人也,懷諸侯也。”《孟子·盡心下》:“君子反經而已矣。經正則庶民興。”朱熹集註:“反,復也。經,常也,萬世不易之常道也。”②被尊崇為典範的著作。各學派皆有其經。如儒家有《十三經》,道家有《道德經》等。各學科

經官動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