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經水

經水

①即今四川雅安市南之周公河,為青衣江支流。《明史·地理志》 雅州: 周公山 “下有經水,一名周公水”。

②在今四川滎經縣南,為滎經水支流。清乾隆《雅州府志》 卷1: 經水 “在縣南。源出瓦屋山,由改丁煙溪至章公渡,下至榮水合流,至天全之落陰河與羅岩之和水合,而出平羌”。

經水字典分解

經水的解釋 (1) [menstruous blood]∶中醫指月經(2) [rivers rise in mountain and flow to the sea]∶河水

經的解釋 經 (經) jīng 織布時用梭穿織的豎紗,編織物的縱線,與“緯”相對:經紗。經線。經綸(a.整理過的蠶絲;b.喻政治規劃)。 地理學上指通過南北極與赤道成直角

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泄不通。 河流:漢水。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

多看看:經今古文之爭【歷史事件】

儒家學派內部不同派系的鬥爭。秦始皇焚書坑儒,儒家經典散佚。漢初,除挾書之律,搜求古代典籍,儒家經典逐漸齊全。人們將憑記憶背誦,靠師徒口耳傳授下來的五經,用當時通行的隸書記錄下來作為教本,稱為今文經,把從民間或孔壁挖掘蒐集的,用篆文(戰國時文字及秦小篆)書寫的儒家經典, 稱為古文經。今文經與古文經,不僅記錄文字,讀法不同,而且各有師承,形成了今文經學派和古文經學派。今文經學派把儒家經典看作是政治課

經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