錙銖必較

錙銖必較怎么寫好看

錙銖必較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銖:古代極小的重量單位,據說六銖等於一錙,四錙為一兩。形容斤斤計較。《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一:“就是族中支派,不論親疏,但與他財利交關,錙銖必較,一些情面也沒有的。”魯迅《華蓋集續編的續編.廈門通信㈢》:“然而這裡對於教職員的薪水,有時是錙銖必較的,離開學校十來天也想扣。”亦作“錙銖較量”。《鏡花緣》一一回:“些須銀色小事,何必錙銖較量。”亦作“銖銖校量”。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前集.柳柳州》:“樂天既退閒,放浪物外,若真能脫屣軒冕者。然榮辱得失之際,銖銖校量,而自矜其達,每詩未嘗不著此意。是豈真能忘之者哉?”


主謂 錙、銖,古代較小的重量單位;錙銖,指很少的財物或很小的事情。形容斤斤計較。華、欣武《哈佛女孩劉亦婷》:“而患得患失、錙銖必較、小肚雞腸的心理特徵,是事業成功的大敵。”△貶義。多用於描寫氣量小、愛計較。→斤斤計較 ↔寬宏大量。也作“銖銖較量”、“錙銖較量”。

詞語分解

  • 錙銖的解釋 舊制錙為一兩的四分之一,銖為一兩的二十四分之一。比喻極其微小的數量奈何取之盡錙銖。;;唐; 杜牧《阿房宮賦》詳細解釋.錙和銖。比喻微小的數量。《莊子·達生》:“累丸二而不墜,則失者錙銖。”《淮南子·
  • 較的解釋 較 (較) à 比:較量(刵 )。較勁(亦作“叫勁”)。比較。計較。 對比著顯得更進一層的:成績較佳。 明顯:較然(顯明)。彰明較著。 大旨,大概:較略。 筆畫數:; 部首:車; 筆順編號:

歷史典故推薦:梟蛇鬼怪

比喻醜惡之徒。魯迅《兩地書.致許廣平一一二》:“我對於‘來者’,先是抱著博施於眾的心情,但現在我不,獨於其一,抱了獨自求得的心情了。這即使是對頭,是敵手,是梟蛇鬼怪,我都不問。”又《墳.寫在〈墳〉後面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錙銖必較歷史

相關歷史

錙銖必較_錙銖必較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