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動中窾要

動中窾要

窾:空處,中空。《莊子.養生主》有“依乎天理,批大卻,導大窾”的說法,意思是,庖丁技術高超,解牛時依照牛的天然腠理,砍擊牛體內筋骨相連的空隙之處,順著牛體內骨節間的空處進刀,而不去生割硬砍。指舉止言談都能切中要害。《清史稿.世增傳》:“雲南自界連英、法領土,交涉尤繁,文書往復,惟家銘隨方應付,動中窾要,歷任總督皆倚重之,以縣丞擢知府。”


述賓 窾,要害、關鍵。指舉止言談都能切中要害。《清史稿·世增傳》:“雲南自界連英、法領土,交涉尤繁,文書往復,惟家銘隨方應付,~,歷任總督皆倚重之,以縣丞擢知府。”△多用於言行方面。

動中窾要字典分解

成語動中窾要的解釋 動:常常,動不動。中:切中,打中。窾:空處、中空。要:要害。要:引申為要害、關鍵。常常切中要害或抓住問題的關鍵。

窾要的解釋 亦作“窽要”。關鍵;要害。《醒世恆言·三孝廉讓產立高名》:“ 許武 精於經術,朝廷有大政事,公卿不能決,往往來請教他。他引古證今,議論悉中窾要。” 清 劉大櫆

不妨一看:動心怵目【歷史典故】

見“動心駭目”。

動中窾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