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追奔逐北

追奔逐北

追擊戰敗的逃兵。北:敗走。漢代李陵《答蘇武書》:“斬將搴旗,追奔逐北。”亦作“追亡逐北”。漢代賈誼《過秦論》:“秦有餘力而制其弊,追亡逐北,伏屍百萬。”


見“追亡逐北”。丁中江《北洋軍閥史話》223:“由於校軍~,戰果豐碩,大遭滇、桂軍之忌。”

追奔逐北字典分解

成語追奔逐北的解釋 追擊敗走的敵軍。

追奔的解釋 (1).亦作“ 追犇 ”。追擊逃敵。《後漢書·陳俊傳》:“追奔二十餘里,斬其渠帥而還。” 隋煬帝 《白馬篇》:“轉鬭平華地,追犇掃 鬼方 。”《清史稿·睿忠親王

逐北的解釋 [chase defeated enemy] 追剿敗兵時相與爭地而戰,伏屍百萬,逐北旬有五日而後反。——《莊子·則陽》追亡

不妨一看:追根溯源【歷史典故】

同“追本溯源”。袁鷹《〈兒童文學.詩選〉序言》:“追根溯源,不能不說是受了林彪‘四人幫’一夥的流毒。”曉劍《本市市長無房住》:“其實,若追根溯源,他還是為了使自己更能堂堂正正地搬進市長樓,而不至於落個將前任卸磨殺驢、掃地出門的惡名。” 見“追本溯源”。王劍《風乍起·秋夜,靜靜的……》:“的確,這一切來得太迅猛,竟至使他恍惚迷離,不及~。”

追奔逐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