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中西合璧

中西合璧

璧:古代玉器,平圓形,中間有孔。合璧:半圓形的玉叫半璧,兩個半璧合成一個圓形叫合璧。比喻兼有中國和外國的事物。也指中國的特點和外國的特點合起來組成美好的事物。《官場現形記》五二回:“咱們今天是中西合璧:這邊底下是主位;密司忒薩坐在右首,他同來這位劉先生坐在左手。”茅盾《子夜》八:“她轉過臉去看牆壁上的字畫:那也是‘中西合璧’的,張大千的老虎立軸旁邊陪襯著兩列五彩銅版印的西洋畫。”


主謂 合璧,圓形有孔的玉叫璧,半圓形的叫半璧,兩個半璧合成一個圓形叫合璧,比喻美好事物匯集在一起。比喻兼有中國與西方國家特色的美好事物。《孽海花》22回:“那館房屋的建築法,是一座~的五幢兩層樓。”△褒義。多用於形容亦中亦西的美好事物。也作“中外合璧”。

中西合璧字典分解

成語中西合璧的解釋 合璧:圓形有孔的玉叫璧,半圓形的叫半璧,兩個半璧合成一個圓叫“合璧”。比喻中國和外國的好東西合到一塊。

中西的解釋 [Chinese and Western] 中國和西洋學貫中西

合璧的解釋 [(of two different things)combine harmoniously;match well] 古稱日月同升為日月合璧。是祥瑞的徵兆。後世

多看看:中尚署令【歷史官職】

官名。即中尚令。

中西合璧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