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中正

中正

官名。(1)秦末張楚政權置,主監察群臣。(2)東漢獻帝延康元年(220)曹丕置。一說曹操置於東漢獻帝建安中。由各郡長官推選籍貫本郡,任職於朝廷的有名望士人兼任,無品、無祿。掌將本郡士族依家世與本人才德劃分為第一品至第九品九個等級,並寫出“品”與“狀”,作為吏部委任官職的依據之一。三國魏齊王曹芳時在郡中正之上設州大中正。晉、南北朝沿置,有州大中正、州中正、郡國大中正和小中正,北齊時縣亦設中正。其屬官有清正、訪問等。隋代因避諱,未置。唐武德七年(624),各州復置大中正,貞觀初罷。

中正字典分解

中正的解釋 [fair] 正直

中的解釋 中 zhōng 和四方、上下或兩端距離同等的地位:中心。當中。中原。中華。 在一定範圍內,裡面:暗中。房中。中飽。 性質或等級在兩端之間的:中輟(中途停止進行)

正的解釋 正 zhèng 不偏斜,與“歪”相對:正午。正中(zh峮g )。正襟危坐。 合於法則的:正當(d刵g )。正派。正楷。正規。正大光明。正言厲色。撥亂反正。 合於

不妨一看:中軍都督府斷事官【歷史官職】

官名。明太祖初於大都督府中置斷事官,從五品,掌理斷軍中刑獄。洪武十三年(1380)改置中、左、右、前、後五軍都督府,乃以中軍都督府斷事官為五軍斷事官。十七年改五軍各設左、右斷事。建文 (1399—1402) 中罷。

中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