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東拉西扯

東拉西扯

一會兒說東,一會兒道西。形容漫無邊際的隨意亂談。《紅樓夢》八二回:“更有一種可笑的,肚子裡原沒有什麼,東拉西扯,弄的牛鬼蛇神,還自以為博奧。”《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八八回:“他的心中,此時已經無限得意,因此對著芬臣,東拉西扯,無話不談。”茅盾《對於文壇的一種風氣看法》:“信筆所之,東拉西扯,說不上有所謂有機性的結構。”也形容從各處挪湊。《孽海花》二二回:“你別看永豐莊怎么大場面,一天到晚整千整萬的出入,實在也不過東拉西扯,撐著個空架子罷了。”魯迅《二心集.做古文和做好人的秘訣》:“中國的作文和做人,都要古已有之,但不可直鈔整篇,而須東拉西扯,補綴得看不出縫,這才算成上上大吉。”亦作“東扯西拉”。老舍《老張的哲學》四三:“閉上眼看見一個血淋淋的一顆人頭在路上滾,睜開眼看見無數惡鬼在東扯西拉的笑弄他。”


並列 形容說話沒有中心或做事亂牽扯。高和《越軌訴訟》:“吃飽了,喝足了,又坐著~地閒聊了一陣,看看時間差不多了,三個人就朝法院趕。”△貶義。用於描寫言行無中心。→說青道黃 海闊天空驢唇不對馬嘴 前言不搭後語 拉三扯四談天說地 ↔搔到癢處。 也作“東扯西拉”。

東拉西扯字典分解

成語東拉西扯的解釋 一會兒說東,一會兒說西。指說話條理齋亂,沒有中心。

順便了解:東川【歷史地名】

①即今北京市延慶縣南媯水河。《遼史·聖宗紀》:統和十年(992), 聖宗“獵儒州東川”,即此。②唐代“劍南東川”的簡稱。③指今四川東部地區。範圍大致有今萬源、宣漢、達縣、渠縣、武勝、大足、榮昌、江津、綦江等縣市以東地區。④今四川榮縣北旭水河(榮縣河)上源之一。《方輿紀要》卷72榮縣“榮川”條:“東川在縣北。亦自仁壽縣山谷中出,東南流經城下, 會於榮川。”清李元《蜀水考》卷11:“榮水有二源:西源

東拉西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